2012 Honda NC700S 本地試騎 - 22 Jul 2012


NC700S 試騎感受
容許老編簡短地形容一下700S:車身細、軸距短。輕巧靈活,重心又低。坐姿是標準舒適的街車姿勢,腳踏高度適中,油缸好夾,把手不闊,攝車很慳位。 資深女騎也可應付自如。著車後,引擎震動輕微,排氣喉寧靜。全車感覺相當斯文。

Production: Clifford / Howard / Jerry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
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NC700S的左右轉向角度十分大,窄路掉頭或慢車打八字都相當容易。唯一要適應是左手沒有牛角,每次開車停車或慢車時,左手總是不由自主地伸前抓了一個空。初初不熟悉加減波按鈕位置時,拖波時左手拇指錯誤按在指揮燈按鍵上。

老編當時雖然奇怪為何不能拖波,但仍能輕鬆地以5波通過一個窄彎,說明700S的彎道能力也是相當扎實。

DCT波箱試用感覺

以D mode行車,柔順慳油,行順之後電腦以極快的速度跳上高波,以二波40km/h一收油,二秒之後便已升到5波。

如果用六波以60km/h巡航想加速時,必需以人手拖波才有令人滿意的加速。六波跑80km/h則表現較正常。

此外,入彎前煞車減速,波段也不會主動拖波。想有最佳表現便需以左手拇指按下"減"掣拖波。在D mode狀況下入彎,拖波連按兩下效果更佳。


以S mode行車,電腦不會盡快同你轉上高波,加速感更強,但在低波時開油收油的引擎牽引力頗為明顯,駕駛者有feel,但乘客不會喜歡這感覺。

無論是D mode或是S mode,在行車時都可以隨時切換人手拖波。而DCT波箱換檔表現相當順滑,動力切斷時感覺像手波一樣,但離合器重新接上時的力度非常平滑,車身不會感到挫頓感。

如果是人手放極力子的話,必需要放得比較慢才有這效果。但現在DCT轉波時間短,接合時又非常柔順,騎手波車是很難每次都做得到。

以一個騎慣手動轉波的人來說,選擇M mode手動轉波是最佳選擇。因為行車電腦不會無端幫你轉波。

舉個例,以S mode行車,市區遇上慢車,以二波收油後想再加速時,波箱突然退入一檔才再升上二檔。

這突如其來的拖波感覺令人覺得有點唐突。如果改用手動轉波的話便沒有這問題出現。反正車速過低時,電腦還是會幫你自動退檔。






NC700車價便宜,但外型性能和配套都嚴重和車價脫勾,超值超班。最重要是新車真的好用易騎,而且提速絕不含糊,應付馬路上95%車輛的威迫簡直是綽綽有餘。最令老編感到驚喜的地方是操控超容易,加速力也令人滿意。要乜有乜,掂呀!

以街車形態出現的NC700,最大特色是油缸位置可以收納一個full size頭盔。讓車主不用安裝尾箱,頭盔也可以安放在車內不用跟身。近年同類產品只有aprilia Mana 850,都是街車形態,自動變速,油缸位置同樣可存放頭盔。

Honda非常強調NC700S的親和性和操控性,十分適合新手駕駛。低座方便落腳、直二引擎出力線性容易掌握,再加上可以額外選購C-ABS聯動防抱死煞車系統和免除極力子操控的雙離合器波箱,簡直是新人或雪藏牌的都市恩物。

作為都市恩物,是否慳油也非常重要。Honda表示NC 700S每公升電油可跑27.7公里,DCT波箱可跑27.9公里,入滿電油後可跑接近400公里。新手或雪藏牌 極適合買DCT波箱版本,因為以D mode行車等於自動波,免轉波又不用操作極力子,扭油便行夠晒簡單。

        

車主的話

NC700S車主Clifford本身由細羊轉騎NC 700S,認為適應期很短,而且對Honda DCT波箱的表現相當滿意。因為DCT擁有傳統棍波車的傳動特性,動力送損耗低,起步只需少許轉數便可以輕鬆起步。不似CVT波箱需要俾多少少油和等一陣先有力到。

和綿羊相若的油費,但動力卻是另一個世界。Clifford表示由細羊轉騎NC700S,可以說是最令人自豪的選擇。



   

Honda 2012  NC700 規格表

 

NC700S

 NC700X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並列兩汽缸,SOHC 八汽閥

缸徑x衝程

73.0 mm x 80.0 mm

壓縮比

10.7 : 1

總排氣量

670cc

最高馬力

47.6ps/6250rpm 51.8ps/6250rpm

最大扭力

6.12kg-m/4750rpm 6.32kg-m/4750rpm
傳動系統

DCT雙離合器,濕式多片,六前速鏈傳動
D mode / S mode / Manual mode

燃油供應

36mm PGM-FI 電噴系統

車架形式

鑽石型鋼管

前傾角( R)

27°

拖曳距(T)

110mm

前懸掛系統

41mm套管油壓前叉,120mm行程 41mm套管油壓前叉,153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Pro-link搖臂單筒避震,120mm行程 Pro-link搖臂單筒避震,150mm行程

輪胎()

120/70 - 17

輪胎()

160/60 - 17

前掣動系統

320mm單碟配三活塞ABS/CBS聯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闊高

2195x760
x1130mm

2210x830
x1285mm

軸距

1525mm 1540mm
離地距 140mm 165mm

座高

790mm 830mm

裝備重量

211kg + 4 + 3 kg 218kg + 4 + 3 kg
C-ABS加多4kg   DCT波箱加多3kg

油缸容量

14.1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