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ept 2004 BMW R1200GS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Alan/Henry/Eddy/Dave   車輛提供: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返回R1200GS本地試騎主頁<<

獲得BMW邀請參與R1200GS新舊比併的Alan,是一位擁有三十年以的資深電單車發燒友。Alan因為工作關係早在八十年代已遠赴英國學習如駕駛重型警察電單車的高階訓練。加上Alan現任愛駒是R1150GS,所以由他來主理R1150GS和R1200GS兩者分別,實在是理想人選。


Alan試騎感受:
別看R1150GS身型這麼龐大,其實它是寶馬電單車陣營內最靈活的車款之一。新車R1200GS體格雖然縮小了很多,座位也被調低(試騎時座位被調較至840mm),但以本人五呎九吋的身型,爬上R1200GS仍要費一點勁呢。其後發現原來尾避震preload調得過硬,所以座位頗高。用手擰軟外置的preload旋扭後,搞掂。

新車的馬力輸出特性和以前有頗大分別。舊款的豐盛扭力,不用密密轉波。新款輸出帶有跑車化特性,引擎轉數快上快落十分活躍。要把R1200GS開得精神,轉波次數會被以前頻密。簡單來說,R1200GS的動力特性,像由以往的重型街車變成中量級跑車。相信有經驗的車友會明白我的意思。

R1200GS在波箱和掣動的表現,都要比R1150GS來得優勝。波箱反應快夾爽,動力輔助的掣動力異常充足,而且手感充裕,漸進表現令人信心十足。由於車重得到減輕,傳動軸也經過改良,所以彎向反應明顯地比舊款R1150GS敏銳。還記得本人轉第一個急 彎時,仍以駕駛R1150GS的方法入彎,結果被嚇了一跳。R1200GS竟然大幅傾斜,當掌握了轉向力度後便充份感受到新車的優點。

R1200GS的輸出、彎向和掣動反應都要比R1150GS高出一班以上。最重要的是車身重心佈置得十分良好,高速出彎時開油的時機可以更早。在轉細彎時,Boxer引擎向下墜的感覺明顯減輕。加上車重負擔和座位高度都更平易近人,我會說R1200GS比以前更易用,操控更加平民化。

那麼R1150GS是否馬上變得一無是處?絕對不是。R1150GS的優點:充沛的低扭和高頭大馬的車身,仍然是穿州過省長途巡航的好幫手。R1200GS讓人有希望和跑車一較高下的衝動,而R1150GS則適合有一定駕駛技術,注重實際行車表現的成熟騎士使用。新 歡嬌?舊愛還是一樣俏。

再來>>老編試騎感受>>

新舊比併 本地試騎 海外試騎 新車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