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ept 2004 BMW R1200GS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Alan/Henry/Eddy/Dave   車輛提供: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返回R1200GS本地試騎主頁<<

老Day試騎感受:
還記得在99年試騎R1150GS時留下令人敬畏又過癮的深刻印象。老實說R1150GS絕對不是一臺平易近人的電單車。

如果拿150綿羊比喻為「幼稚園」級,R1150GS便是「碩士」級。這比喻包含著成正比的技術和樂趣。新車所需的技術,卻大幅降低至「預科」程度便夠。

一切像Alan所說般,R1200GS的重心分佈十分平均,沒有了一舊重鐵墜在底的感覺。而Alan所說的新車引擎要炳要轉波才有好表現的說法,我會說是新車的波箱的波段分佈偏向高波。可能是為了製造更高極速的關係,新車的低波齒輪比偏向跑車化,造成引擎低轉扭力減退的假像。

就個人而言,對避震設定柔軟的車種興趣不大。總覺得車身擺動幅度過大,寧願辛苦一點,也想讓車體表現穩定一點。假如R1150GS的避震軟度是10分的話,R1200GS只有7分,雖然都是偏軟,但表現帶有街車味道,在性能和舒適之中較為偏向性能。

另一方面,緊湊的車身突顯了Boxer引擎的問題。老編不止一次在落腳時腳脛碰到橫置的汽缸,雖然不是太痛但總覺得有點憤憤不平。BMS-K電子燃油噴注系統的表現,在油門微細控制時還是帶一點ON & OFF的感覺,如果能再漸進一點便更佳。

論駕駛享受,R1200GS比R1150GS高出很多。由一開始,R1200GS在撻車時Boxer引擎左右抖動的幅度有所減低,引擎的震盪感也很輕微。轉細彎時令人感到更加自在,還有活躍的馬力輸出,和更漂亮的外型等等都令人感到新車的可愛之處。

R1200GS擁有越野車的骨骼身軀,跑車化的引擎特性和街車化的懸掛表現,獨特的組合讓它和R1150GS的街車/越野車配方不可相提並論。而其他車廠暫時也沒有配製出如此獨特的配方組合,所以R1200GS真是一臺不可多得的昂貴選擇。顯品味講個性晒技術?你知點揀喇!

新舊比併 本地試騎 海外試騎 新車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