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學電單車1
強制試其實唔簡單

21 Sept 2018
Write up: Dave
近年老編經常去打波,因為駕駛電單車的關係,所以天天去不同場地打波也很方便,從而認識了很多球友。看見很多球友受限於公共交通工具,很少跨區選擇場地,大大減少了練習機會,導至技術停滯,或比賽時發揮不穩。即使駕駛汽車的球友,也不是每一個場地都方便泊車。所以一有機會,老編便會向球友們推廣駕駛電單車的好處。

相信各位車友都試過向其他朋友鼓勵學習駕駛電單車的經驗吧?如果是近年才成功考牌的車友,當然還很熟悉學車的費用和過程。但如果是老餅騎士,十多二十年前考完牌的話,未必會清楚現今學車的費用和時間。有見及此,老編想重新整理一下現今香港學習駕駛電單車的情況,方便老手向朋友們介紹。
老編是香港駕駛學院出身的,二十多年前拿著頭盔上貨Van,學完貨Van便去學電單車。等上堂的空檔便在學校的canteen,一邊嘆著凍檸茶,一邊望著其他同學上堂。這段快樂的時光一直銘記至今。所以今次要重新整理資料,自然第一時間想起香港駕駛學院。

講完開場白,入正題。電單車訓練課程分開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運輸署指定之"強制課程",第二階段是"路試課程"。排期方面,現時在香港駕駛學院排強制試期,只需個多月,相當快呢!
強制課程
第一階段為運輸署指定之"強制課程"為學習駕駛電單車人士必修科。強制課程共有12節課堂,分為三天課程,每天課程長四小時。為方便學員,三天上課日期無需連續,只要在考試之前上晒便可以。但為了有最佳效果,老編還是建議學員連續上三日,然後在考試前定期租車練習。

因為課程會為學員提供電單車的基本操控技巧,要掌握到足夠能力去通過部運輸署之強制試,訓練日期最好連貫,建立肌肉記憶。完成訓練後,學員已經可以成功操作電單車,並排期參加運輸署的強制試。
強制試主要包括四個測驗; 測驗一為開車及停車,測驗二為左轉、測驗三為右轉、測驗四為緊急停車。所有強制課堂練習與強制試全部都安排於香港駕駛學院場地內進行,不受外界影響。電單車強制課程學員在及格後,可以申請學習駕駛執照,申請應考路試,並參加第二階段的"路試課程"。
為保護學員,學院免費借出護具,包括護肘和護膝。如果沒有頭盔,學院也可借出。為保持清潔,也會免費提供"浴帽"供學員使用。下一集我們會再研究一下路試的頭盤:斜坡打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