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學電單車4
成功Cup牌只係開始
重有更好玩等緊你

12 Oct 2018
Write up: Dave

鐵騎路路通 - 好多人以為考到牌之後,便是天下無敵。其實成功考獲電單車駕駛執照,只代表駕駛技術達到最低法定要求。想成為一個既安全又有型的鐵騎一族,還需不近磨練以追求精湛的駕駛技術。香港駕駛學院的"鐵騎路路通"進修課程,便是專為電單車駕駛人士提升個人的駕駛技術而設計。課程包括1小時理論課及4小時駕駛實習。理論課設6大專題,學員可任擇其一: (1) 快速公路駕駛 (2) 雨天駕駛須知 (3) 交通黑點 (4) 交通意外處理須知   (5) 壞車處理步驟  (6) 駕駛違例記分制。

視乎學員之操控水平及駕駛執照之認可類別,學院提供多款較大馬力的電單車型號讓學員選擇:有棍波街車和跑車,也有自動波綿羊。出街全程由專業導師帶領,教授不同環境下的駕駛方法及應注意之事項,如快速公路、山路駕駛、急速煞車、閃避障礙物等深造技巧。課程可分段及因應自己所需或興趣報讀;亦可預約安排特別班,三至四友人結伴同組練習。無論是新牌仔或雪藏牌,鐵騎路路通進修課程都能在安全環境下,鞏固及提升個人駕駛技巧的好機會。
防衛駕駛課程系列 - 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犯了錯,蒙受損失之後,常常會說"上了寶貴的一課"。駕駛電單車犯錯,何止是寶貴的一課?這是血肉的一課啊!作為一位安全的駕駛者,必須具有防衛意識。在駕駛時注重安全,發生事故的機會實可大大減低,甚至避免事故。防衛駕駛課程的目標,便是希望學員可以避免以生命和血肉來換取失敗經驗。因為學員會在受控的環境內,感受到電單車失控的滋味和正確的應對技巧。

"防衛駕駛課程系列"是香港駕駛學院重新編訂推出,專為"有牌人士"而設的深造駕駛課程。透過專業導師的講解和訓練,大大提高學員的駕駛技巧,課程針對如何加強駕駛者在危急事故時的應變能力,使學員更全面認識和掌握路面上交通環境之各種變化及危機,就算在惡劣的環境下,仍能安全駕駛,減少或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課程導師由本院細意挑選及嚴格訓練,執教技巧,既專業又安全。學員在導師指導下,均有充份時間練習。更重要是和導師詳細討談有關安全駕駛的知識和技巧。
"防衛駕駛課程系列"共有三項獨立課程,學員可因應個人駕駛技術或知識所需改善之處,選擇單一報讀及決定課程先後。每項課程需時三小時,教授不同重點,理論研討與實習訓練並重,務求加強學員的駕駛應變意識及技能。三項課程全部皆由經驗導師執教:

課程一:防衛駕駛策略
教授重點在於如何加強對車輛、駕駛者與道路配合之理解及正確駕駛態度。實習部份著重如何運用防衛駕駛策略、也有車輛佈局與駕駛關係等等知識。當然還有理論課,講解防衛駕駛之定義與認識,交通意外之成因及處理等等。
課程二:跣胎訓練(一)
認識跣胎之成因,其危險性及基本處理方法,練習如何透過油門、腳掣、軚盤等不當操作,便會造成跣胎。

課程三:應對跣胎的訓練(二)
認識惡劣環境下的各類跣胎情況,其預防與補救的方法。透過跣胎應對練習,掌握波段操控和濕地斜坡駕駛等技巧,令學員有能力應付特別道路情況,掌握相關的駕駛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