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女Lisa鄭麗莎@ iBikeGal 10 Sept 2011


製作:iBike工作室  協力:DUCATI HONG KONG / 時和有限公司






Lisa@iBikegal專訪
Part I

蜘蛛女鄭麗莎
x
DUCATI


Ducati MTS 1200S

Lisa自12歲起開始接受媒體訪問,至今訪問經驗已累積超過一百次以上。所以Lisa接受訪問的經驗,比 iBike訪問名人的經驗遠遠拋離數倍。

所以起初籌備訪問這位香港頂尖運動員時,我們真的有點壓力。想像一下,自幼已站在高峰上的能者,習慣接受萬民膜拜,莫說有公主病,有王后病也是正常。-->> 但原來這一切,都沒有發生在Lisa身上。

獨立自主,具時間觀念,都是Lisa的個人特質。單身赴約的Lisa,揹著一個大背囊來到Ducati位於長沙灣的 Showroom。簡約直接,沒有架子,沒有隨從,一位世界級的運動員便如夢似真地站在我們面前。經過今次接觸,我們對Lisa有多一點認識。原因不單只是Lisa坐在鏡頭面前一本正經地回答問題。而是當拍攝程序完成後,Lisa乘搭 iBike的工程車去健身室做運動時,在車廂內的有一句沒一句的隨意閑談,令人進一步認識這位強人:正直+獨立+有主見,做朋友一流。


Lisa乘坐Ducati Multistrada 1200S的感覺:
好刺激!但係我一D都唔驚。雖然我自己開車唔會開到咁快,今次坐Multistrada 1200S便令我感受到開細車不會到達的境界。而且今次開車的哥哥駕駛技術好好,又快又定。坐車尾時我可以有更多時間望風景和想其他事情,所以我並不會因為懂得駕駛電單車而抗拒坐車尾。

 

不如講下你同電單車的事情?

我在二十二歲學棍波電單車,兩年後才學習駕駛汽車。想學電單車的原因是攀石時有很多朋友都有騎電單車,很有型。尤其是去到比較偏僻的攀爬地點時,有電單車的人可以方便快捷地到達目的地,令我更想擁有電單車。

電單車在我來說是代步的工具,考牌後買了一臺Gilera DNA 180使用。但後來因為經常離港比賽或訓練,很少機會用到車。現正考慮放售中。

你最有感覺的電單車款式是?

我很喜歡街車的感覺,巡航車我也很喜歡。在街上見到街車和巡航車我的目光會很自然地被吸引著。我騎過朋友的街車和巡航車,但自己未曾擁有過。


重溫M796

現在我身處在Ducati 陳列室內,最喜歡的款式便是Monster 796。因為我有信心應付到它的座高和車重。

如果有朋友想學電單車,你會有何反應?

當然是正面和鼓勵啦!因為我本身有電單車牌,又覺得電單車真的很方便。只要遵守交通規則,注重安全不開快車和大膽車,年輕人應該想做便去做。



你是一個人打拼?
還是有一隊人幫你手?

我是靠個人力量,絕對沒有一team人幫我手。我連正式的長期個人教練都沒有,所有訓練程序和時間管理,都要靠我自已。由於沒有人從旁監督,個人一定堅守紀律,飲食,作息,訓練都要靠自己去計劃、執行和改進。

比起其他有教練的運動員,我會較為獨立。因為真的沒有依靠。由資金籌措到戰術運用到事業發展的方向,都要自己一手包辦。

不同工作和訓練需要你四處走動,
為何你不用電單車代步呢?

雖然騎電單車,比起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起碼節省了一倍時間,但我現在不用電單車代步的原因有兩個:首先是我不太認得路,經常去不同地方工作,我怕騎電單車迷路時,反而會誤點。

第二個原因是夏天騎電單車很容易晒黑,不利我上鏡做節目。電視台的化妝師每次都要檢查我的膚色,然後再特別把我的膚色調白。所以夏天還是遠離陽光較好。

在十多年的運動生涯當中,
有沒有受到嚴重傷害?

有一次做前翻動作,右腳落地時錯位挫斷了前十字韌帶,要做手術駁筋。需要九個月才能康服。在這段期間,我上身仍然有做器械操,同時報讀了很多課程為個人增值。很多知識都是在這段養傷期間學習得來。
Lisa
戰績簡介
Part I
Lisa x DUCATI
Part 2
Lisa x A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