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車手Simon Kwan美國爽試1199R  26 Mar 2013

自從去年12月換了Ducati Panigale Standard來跑賽道後,一直和世釗車隊不斷研究怎樣改良此車的性能,而自己慢慢也適應2缸車的賽道駕駛風格,開始懂得享受Ducati在賽道跑的樂趣!直至到今年2月份,剛開年時工作十分繁忙,Ducati 香港的呀Nick打給我,說在321Ducati Panigale 1199R 有一個全球發佈會,在美國德州Circuit of the Americas COTA試駕,問我有沒有興趣去,我猶疑了一會,在想,那是1199R!那是MotoGP track啊!怎忙還是要去吧!

其實真的很忙很趕,剛賽完ZIC泛珠,星期一上了一天班就要上機。連在洛衫機轉機坐20個小時,到達德州Austin時已是晚上11點多了,筋疲力盡,走到拿行李的那處,才發現自己原來是VIP,有兩位穿著西裝的漂亮鬼妹,拿著Ducatilogo和印有我的名子的牌在等候我!當堂精神晒!!


Simon Kwan自2000起一直活躍於珠海國際賽車場
身為北上港人,長年在中國工作,視賽車為唯一興趣
為鬥車而付出的人仔港仔雖不計其數,仍樂此不疲。

接著司機送我到Ducati安排的W酒店,一切都很順很有系統,進到房間還收到一些大會安排的小禮物,是我最喜歡的Oakley太陽眼鏡!真有驚喜。

第二天晚上,Ducati安排了Cocktail和晚飯,由于這次所有參加人士都是世界各地的傳媒,很多都是退役或業餘車手,共同話題真的多,整晚沒有冷場,大家都在不斷討論明天試的1199R和場地Circuit of the Americas (COTA).

可能是時差Jetlag,又或者自己有點緊張,只睡了兩個小時,等到天亮就急不及待吃早餐上旅遊巴去車場。Ducati安排的場地位于Austin的郊區,大概離市區20分鐘距離車程,一到門口就給這賽車場的氣勢嚇壞了!單是停車場的佔地面積已可開多—個賽車場!

一下巴士,我們被安排到其中一個精心佈置好的Pit房放下行李,每個傳媒都有自己的坐位,抽櫃放私人物品。大會馬上爭取時間到會議室做1199R的全球發佈會,由Ducati Holdings總經理Claudio Domenicali親自講解。



Simon是iBike的老朋友,以下收錄了一些
iBike當年報導Simon賽事的連結:
1     2    3     4

 

其實年初時我早已了解1199R針對1199的改良,單是鈦合金連杆,輕飛輪和鍍 上DLCrocker arm搖臂,都是人所共知的超級改裝部品 。

舉個例,如果我買一台原裝車去改,單是這幾個項目,都要從歐洲一些專業公司訂制,安裝也有特定條件,有些公司更要求把引擎送到外國去安裝。

所以R這方面,的確省卻了對引擎有要求的車隊/車主的麻煩,始終是原廠做的,經過了Ducati廠的精密測試,質量肯定更有保證。

還有一點藉得一提,這R的尾擔,是有角度調的,+2-4上下相差6mm,可因應選用的輪胎抓著力來調校,如車上是配用Dot的街胎,抓著力相對低,建議調到-4。

如用Slick賽車胎 ,因抓著力會更高,設定為 +2的角度可令轉向更好。這種可調校尾擔我從沒有機會試過,因為市販電單車從未有這方面的設定。


好了,說完理論係時候落場飛 喇!對於Austin這個場地 ,暫時未有很多人了解。只知道一星期前Moto GP車手 們 曾在這裡試過車。
我也看過一些
F1在這裡拍的視頻 ,但4
個輪的線位在電單車上跟本用不到 。



Ducati's General Manager Claudio Domenicali
一樣披甲上陣,親身落場。




1199R主觀鏡頭
Simon聲音導航
COTA賽道分析

其實我已有心理準備Austin不是一個易玩的場,但 原來一開始試車時我便發現原來我仍然是低估了這個場地的難度。

開始時,由Ducati試車員來帶我們慢慢走兩圈,看看線位。那時才發現,很多部份的出灣位都是看不到的!而且 即使是很寬的入彎,到彎道將近完結時,路面竟然會收窄了!

由於 自己一直長年在中國賽車,所以對Austin這種盲入盲出的賽車場感到相當陌生。中國場地大部份比較少盲灣、比較直接,出彎位置也通常較寬,清晰,就算馬拉的Sepang F1 Circuit,複雜得來也是比較看得清。所以對COTA這種技術性場地,我沒有經驗,一開始的第一圈我已在出彎位飛出緩衝區!後來再加上看到有些歐洲傳媒朋友一開始時已很快很順!我更加 心急!這一節,我完全忘記了來的目的…我是為了來試1199R的。

15分鐘的第一節,很快就完結,我當時的確有點嚇傻了,自己好像不懂開車似的!我坐下來定了一下神,有兩位南非車手/記者朋友過來指點了一下,說可能我視線看得太近,才醒過來,我怎會犯這些低級錯誤…好,再來!

雖然仍然百般錯誤,第2節好了很多,順了,也開始有機會感受一下R版的改良地方。

首先說引擎,最明顯是整副機器好像很鬆很順,有那些賽車發動機feel。第二點是中段的馬力,比我那部1199大得多,令整個馬力輸出 更平均!我的Standard 1199大概在8500轉左右 會有另一段猛點馬力接上,所以一旦在彎角開油,會有機會遇上打滑情況。而R版路機器則大大改善了這一點!平均的輸出令我更易在彎角開油。

而且新的引擎的盡轉是12000rpm,比原本提高了500轉 。別看輕這區區五百轉,實際感覺大不一樣!我自己的Ducati當去到11000轉左右,感覺馬力會有下降,但這部R,引擎叫到12000rpm cut火時馬力仍是沒下降! 嘩!

也因為多了這500轉,原裝R可用上更大的原裝41尾齒輪,我的Standard 1199 也曾在ZIC用上這齒輪,但後來放棄了,是因為這齒輪導致Engine brake 過高,入彎拖慢了。R在這方面明顯改善了,用這牙盤感覺很暢順,在3檔的連續彎鬆油門吊油門沒有窒下窒下的情況,Throttle response油門控制微細了,這是在賽場中駕駛非常重要的!

排氣管方面,原裝的R已是用上全梳Termignoni race system,配上特制的賽道mapping,這是輕量化和令引擎輸出暢順的主要部品。

包圍方面,1199R包括了一塊賽車前擋風鏡,比原裝加高的。 這是對我很大的幫忙,因為我體形大,在Standard1199上,就算我伏在油缸上,頭盔也是 相當食風。一方面影響破風,另一方面車手在高速時行駛頸椎較費力。而為方便車主到賽場時拆掉倒後鏡後有個洞外露,R版特別配一個鋁色的蓋填補了這個洞。

整天的測試分了4節,每節15分鐘。因為已開始對賽道有點印象,我到第3節時,特別裝上攝錄機到頭盔上把賽道錄影,回來與朋友分享,老實說,這種賽道去過了這次之後,可能以後也沒機會再來試車,所以一分一秒,我也很珍惜。

但我也付出代價的,當天風很大,場地又高速,一旦車速超過140km/h左右,我搬動自己個頭比平時吃力得多,動作不順之餘,節奏都亂了 。尤其是到後面那條超過1公里的直路,頭盔差不多吹掉了!不過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將來老了也可跟人家說/看:我來過美國GP場飛Ducati 的市販Superbike!哈哈!

我們測試的1199R全部都設有專業DDA+的數據收集的,我們行內叫"測謊機"。因為這工具把賽車的車速,油門角度,前後 煞車力度,檔位,水溫,圈速等等資料都一一記錄在案,以便機械師因應情況進行調校。有了這個測謊機,車手也不得胡亂表達車的問題。在市場上類似的記錄系統在我車上也裝上了,差不多 要港幣4萬元 。而1199R原裝車上已配上,根本就不用煩再去拉線 去安裝去設置。

當天我試的那一部,不知是不是我行車時設定的GPS圈定點位置有問題,每圈到中途就重啟一次,回來看錶板是一堆110多秒的記錄,而前段時間MotoGP試車的Marquez才跑出2:04 聽說前天Hayden在這裡用1199R才跑出2:18,我的圈速當然是錯吧。

歡樂時光特別快,又係時候講拜拜!4節車轉眼就完了,很不捨得啊!大會等我們換好衣服,用旅遊巴帶我們到COTA的攝影塔上喝香檳影大合照!在上面看到整個COTA景色,試問世界上那個賽車場可比美!





小弟在此感謝Ducati Hong Kong給了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還有Ducati Motor Holdings在美國時的細心照顧!

 

如果你問我試完Panigale 1199R的感覺是怎樣?可老實回答你,具體上,在街上駕駛,開RS比 ,不會令你在大帽山快了多少。

但如果是打算來珠海Track day玩、甚至要賽的話,請你買R,因為你買了之後,會節省了一堆改車費用和麻煩外,還有一幅幾乎賽車的引擎 。

需知道要由一台普通版/S版改到這樣不知要多少工夫。而且,R流著是Ducati Corse的血,日後所有賽車電器上的生產,一定是以她為主!























1199R主觀鏡頭
Simon聲音導航
COTA賽道分析

 
DUCATI  PANIGALE 1199 / S / R 更多介紹: